屋鸭不会飞

归来依旧一吟身

谓之新生


有时候狭隘地想鲁迅,他是否是个极其自苦的人。

似乎已经对自己的生活绝望了,任由自己被那寂寞的毒蛇缠住,甘心与它一同消灭在泥土里,生命也如愿地暗暗消去了。正如他自己说的“我的魂灵上是有这么多的,人我所加的伤,我已经憎恶了我自己”。

他是绝对的硬骨头,复仇的,坚持的,勇气的。他在“遗嘱”中说: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即便死,也硬撑着不轻易地宽恕。

可他的心终究柔软吧,不然怎么会用全部去爱和包容,又怎么会受伤,化身一袭黑衣的“宴之敖者”。

当面对年轻女学生亮晶晶的目光里纯粹的敬仰与爱意,他是否已然下意识忘却了自己,把自己划入了“不可以爱”的牢笼。

即便如此,他一直给年轻人爱。他是个不把希望看的过重的人,却一直给所有年轻人无限的爱。他说:“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他说:“并不愿将自以为苦的寂寞,再来传染给也如我那年青时候似的正做着好梦的青年。”他告诉他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待炬火。”


每每我为自己感到悲哀与落寞,对于别人的生活羡慕非常的时候,我也开始学着想,偌大天地间至少有些鸟快乐,它们必将展平翅膀,每根羽毛闪耀着自由的光辉,向着云层深处的梦境去了。

至于那是否可能是我,已不再值得流连。


这是第一个,大约只是自己臆想出的,先生带给我的收获。因为鲁迅,我重新开始读书,并在这里记录下最初的心情。

评论(7)

热度(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