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鸭不会飞

归来依旧一吟身

当我在看《快乐再出发》的时候我想谈论什么

【王十八的海豚音】

  十八岁的小朋友对人生一无所知,只有傲人的嗓音天赋、对舞台的如火热情,和,他的一无所知。因为什么都不知道,他比任何人更干净、更勇敢、更快乐。

  最受宠爱的小孩,为可以在上万人的体育场唱歌而欢呼,仿佛距离鸟巢演唱会的梦想只剩下一步之遥,他想要的全部都努力去抓,也仿佛全部都可以得到。在这个时候,“生离死别”是几天不能相见,不是挚爱的人躺在医院里杳无音信;”遗憾退场“是到别的舞台唱歌,不是”我也很久没有唱歌了“。

  唱《红日》的小孩,有完全没有被消磨过的用不完的活力,轻松、自由,赤诚而无所顾忌地爱,是年轻最该有的样子,打心底里让人高兴。这首歌的节奏像少年奔跑的心跳,旋律像少年生生不息的希望,他的嗓音是少年不败的骄傲笑容,把歌词不懂也忘掉。

  唱《放心去飞》的小孩,其实有多脆弱就有多坚强,泪水在眼睛里亮晶晶的,让人见了再也不能忘记。


【蘑菇屋之夜】

  小朋友几乎是一直垂着头、头发盖着眼睛,哥哥们非常温柔地引导他说出来,可是他其实什么都没说,到最后也只是说了一句“不好”(大概还在后悔自己说了)。我也这样过很多次。真的说不出来,说出来的都是浅的。

  生哥真严厉,但也是真温柔。让我想起大舅舅,是那种在岁月里一直刚强但说话语调永远轻声软语的南方人。“这是很丢脸的事”,完全可以把我说哭了……当然小朋友本来就在哭。说完这话,又安慰,让他放下来,让他开心。

  虎子太太太温柔了,有伤痛的人再坚强只要是碰上他也会忍不住脆弱的,像本能一样。“咱俩是不是把兄弟?”“那你过得好吗?”

  我知道,今夜什么都没改变,什么都没解决。和我的无数次一样,小朋友一点儿也没好。但是呢,他虽然什么都不说,却拿起吉他唱《Treasure》。悲伤的小孩快乐潇洒的一瞬间——这声音太美好了,比他还是所有人眼里的小朋友的时候更复杂、更有厚度。歌词是这样的:

It's a beautiful date,

But I wanna say sorry.

  

【爱的尽头】

  “爱的尽头是什么嘛”

  “你不用回答我”

  “我说爱的尽头是一片黑暗的”

  又心疼,又完全同意。一切的尽头,都是黑暗。越近越黑。生哥疑问的声音和表情,让我想起将近一年以前政治选考生集体逃自习,在班里聊天。我自己说了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反正绝对是脱口而出非常真心的话,并且完全没有卖惨的意思。zst听了以后很惊讶地说:“你怎么会这么悲观呢?”后来他又说过好几次类似的话。和生哥一模一样。皱巴巴地疑惑:“你怎么会这么想呢?”

  但是我们真的是这么想的呀。

  生哥是太好的人生导师!没有人能看透世界的,“看透”表达的是一种失望,而“好好爱自己”表达的是一种聊胜无于的自我安慰。但是,当你爱这个世界,不分你我,自然会爱自己,这是不用说的。与此同时,那些因为爱而毫无保留不求回报的付出是没有尽头的。

  爱的尽头是黑暗,但是有一半长大了的小朋友虽然怕,却不能被黑暗吓住,对不对?他变得谨小慎微,强装热闹,却会和十八岁的自己一样,仰着脸倔强又快乐地唱歌。

  

【游山西村】

  他们好多人,从躁郁症休学的姐姐到蘑菇屋那天晚上的糊糊,还有很多人,都有一些时刻在我看来已经山穷水尽走投无路了。感觉人生已经没有任何扭转的余地一样。

  但是如今似乎又都有峰回路转的影子得以瞥见。

  苏醒说他一把all in了一首好牌,其实我们也都是。但手里似乎又还有很多牌没亮出去。再不济,至少年轻也是一张。

  这里的“年轻”不是某某十几岁就是世界冠军或者写出了《关于我爱你》这样的歌,而是不出意外的话,我们真的还会活很多年。很多年,就有很多事可能会发生。《平凡之路》唱的都是真的。

  普通的人,幸运或不幸其实都差不多,其实可以想唱就唱,唱得响亮比较重要。

  或许真的没有走不下去的路吧…无论你一直放弃或一直不放弃,柳暗花明又一村。

  

【明栎几时有】

  明栎最戳心之一就在于那句“生离死别”。

  两个小朋友抱头痛哭天昏地暗,没几天就又是打电话又是蹦蹦跳跳一起唱《红日》。

  可是“大风大浪在后面呢”,小朋友之所以是小朋友,就是因为不知道未来更多根本不能意料以及完全可以预见的趋势,才是真的离别。这个词在残忍的命运里从形容一种程度,变成冷静客观的表达。

他们把这个词用得太早,以至于没有排练的戏剧开始了反而没有话说。于是只是哭,但只有一个人一次次流泪:“你快回来”和“之后的很多事都不会发生”。

  一几年的时候他们说了很多次“那么多年过去了”,而“那么多年”过后还有那么多年。最好的青春过去了,最好的你们也分开以后,物理意义上的生离死别发生时,大家都变成“早已荒废的名字”时,思念的人也老去也被埋葬以后,是不是就已经抵达最初的“海枯石烂”?

  至于友谊嘛,谁知道它是不是朋友的爱情,则正天长地久呢。

  

【从同人文《网恋的有效周期》到王糊糊是勇敢的小孩】

  我还是很想流点眼泪……

  明栎文很多的主题都是:爱的尽头就是黑暗的,命运就是残忍而无法掌控的,但是有人陪你待在黑暗里,你可以选择与谁一起面对人生。

无能为力,像西西弗一样诶,一种自认为的看透和不妥协。

  相依为命的浪漫。

  我们或许真的都不知道什么叫做幸福,可是他让我看到了e人的可爱(在我想象中大概是enfj或者esfp吧……)很用力去笑,很用力去哭,好爱好爱这个世界。是呀,他这么用力去爱了,就算回报不对等也不应该太少吧,期待一些被爱完全不过分呀。但没有就是没有的,大概这是尽头吧。

  如果他还能保持柔软,保持那种奋不顾身的认真的冲动的爱……

  他是很勇敢的人。

  我一直想做勇敢的人,甚至可以不要幸福的。


【陈楚生】

  突然明白为什么喜欢他……因为他真的是一个活得很认真的人。

  清醒的时候认真,喝醉了也认真。这认真里有不经意的可爱,有对万物一视同仁的悲悯,有一种沉静的决心。这个人也是像远山一样,说的话从高处来却永远不会落到邦邦硬的水泥地,不会因为严肃而令人厌烦。渡江海而静无声,每个快要淹没的人他都要拉一把。

  “可能我过得太顺利了”大概是真实的想法,他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好。陈楚生有一颗非常强大但却包容的心,心里面像太极鱼一样,是平衡的,不是均分的。平衡是流动,均分是静止。尊重他人,接纳自己。是真正成熟的人,一个智者。

  他的音乐也和他的人一样,又浪漫又简单又坚定又人间,又很不俗。


【水手】

  我最闪亮的少年们被虽然说不上平等但绝对足够残酷的命运纷纷碾碎,却还能在十五年后聚在一起唱歌。他说爱的尽头是黑暗,但是有些东西是没有尽头的,黑暗不能恐吓住我们。就像他们在海边大唱《水手》,唱到疯狂流泪,为的是扑面而来浓烈的幸福。

  还有更好的事吗?


【我们】

  等明天把团综看完,我的夏天也就结束了。

  还记得去年的夏天是怎么结束的:是我妈从yzh家把我薅回来,在晚风(噫这用词)里站起来骑车,我跟她讲张继科16岁被退回省队花了两年回到国家队的故事。我说:我离高考也是有那么久的时间,有了把人生活成一部drama的勇气。这一刻,伴随着国乒的夏天结束了。

  今年的夏天是《快乐再出发》。我想的是,人生不可能很好,简直是刺骨锥心的剧痛夹杂着花香散开一样的隐痛,但是有这么一些值得讲述的美好至此瞬间就已经是幸福。我觉得跟他们一样我也会有的。

  想起去环球影城那天排队两个多小时到天黑玩一个项目,从室内转出去的时候就看见极其壮丽的日落照在那个湖上,天空是渐变的,远处有灯火。这样美的夜景我只有在小学的露营才见到过。露营以后,我写了一篇当时难得的低分作文。老师问,你想写的是什么呢?我回答不出,只想留住这段记忆。将来有一天,我也会在别的什么地方看到一种夜色,而想起环球影城的天空。

  这就是一个惊喜的,值得讲述的,美好的瞬间。和团综里烧烤的那个晚上一样的,和今天节目里海边的白日焰火一样的。

  十五年以后,可能已经经历了爆炸、失业、离婚、谩骂,经历了和最爱的人生离死别甚至犯错进过局子。可能也会突然发现,我自己牛死了!

  好多次觉得,自己就差去死的一点魄力和家人的牵挂就要死掉了。现在觉得,我要活下去。如果可以,再活一万年!!!

  因为我活该!

  活该本来就是应该。


ps.一些在追快发期间的小感想,感谢这个节目给我带来太多珍贵的改变和希望。希望他们以后都像王十七的愿望一样,明天比今天更好~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